指引: 先閱讀一下專家們所發表的文章,你有什麼感想呢!

其它閱讀資料:殘破的綠絲巾  生命的多樣性

 
 救救雨林 
此篇文章摘自---環境與生態漫談(作者:卓韋)
森林是什麼?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或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

        人類學家們回答:森林是人類的搖籃。

歷史學家們回答:森林是歷史盛衰的象徵。

經濟學家們回答:森林是綠色的金庫。.

生態學家們回答:森林是生物的製氧機。

土壤學家們回答:森林是土壤的保育員。

水利學家們回答:森林是天然的蓄水池。

地球物理學家們回答:森林是地球的肺臟。

能源學家們回答:森林是煤炭的始祖,江河的源泉。

這就是森林,但又不是森林的全部。

 

幾千年以來,人們對森林的認識經歷了不斷深化的過程。從事生產活動的人們,很早就知道森林是木材的供應地和孕育各種名貴藥材的寶庫。歷代的詩人和文學家因林木的千姿百態和枝葉花果的五彩繽紛而感到賞心悅目,留下許多謳歌森林和樹木的詩篇和散文。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對                     

森林、環境、人類之間的關係,有更深刻的認識。

從生態與環境的角度來看,森林是大自然的衛士,是生態平衡的支柱。牠除了能夠憑藉光合作用,維持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氧氣平衡外,還有許多其他的特異功能。

森林是涵養水源,防止土壤侵蝕的衛士,森林涵養水源的作用很大。據測算:每畝林地比無林地能多蓄二十立方米的水,十萬畝森林所蓄積的水,就相當一個庫容量為二百萬立方米的中小型水庫,  每畝熱帶雨林比每畝農田多蓄水56.3頓。森林還是水分的調度員,流經林區的河流,在雨季由於森林能將洪水徑流分散,因而可以滯緩洪峰的再現,而在枯水季節卻能使河川細水長流。牠之所以能蓄水、保土,是由於林冠層能截留降水,減輕大雨暴雨對地面的直接打擊,削弱大雨點或傾盆大雨對表土的沖蝕,同時林下植物與枯枝落葉還可以分散徑流,使地表滲入土層中。再者,林下土壤結構好,透水性強,因而能將地表徑流變為地下徑流。此外,林木發達的根系,還能將土壤與母岩連成一體,不僅可以減少土壤沖刷,還可以減輕滑波及土石流的發生。

        森林是調節氣候,防風固沙的默默奉獻者。大面積的森林可以通過改變太陽輻射和空氣流通狀況,對溫度、溼度、降水、風速等要素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森林地段通常比無林地段溫差小,空氣溼度高,風速低,水平降水量多,同時這些影響還波及鄰近的一定範圍。樹木透過光合作用不停地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並釋放大量的氧氣,這對於全球生物與氣候的穩定,有很大的影響。據估算:一萬平方米闊葉林每天可以吸收一噸二氧化碳。而且森林還有很顯著的防風固沙作用。

        森林是消滅污染,美化環境的偉大清潔工。森林對大氣、水體和土壤污染的問題,都能產生一定的淨化作用,牠好比是天然的吸塵器。若把15畝森林的葉片全部展開,可鋪滿1,125畝地面。 葉面多絨毛,並分泌黏液和油脂,因此能攔截、過濾、吸附空氣中的煙塵,每15畝松林可消除煙塵36噸,每平方米榆樹葉竟可滯留粉塵3.39噸。這是多麼非凡的除塵本領!森林還能把有毒物質吸收處理掉,並可淨化水源,使水中的有毒物質含量降低。據測定,從無林山區流下來的水溶解的物質為每平方公里16.9噸,而從有林山區流下的水僅含6.4噸左右;通過50米寬的三十年生的楊樺林之後,一升水中所含細菌可減少90%。不少樹種對空氣污染物十分敏感,例如油桐、雪松可監測二氧化硫;樟樹、丁香可監測臭氧;柳樹可監測水銀;桃樹油松可監測氯氣和氯化氫。

        森林是龐大的基因庫。是陸地上最大,對環境作用最明顯的生態系統。由於森林內部結構十分複雜,有喬木層、灌木層、草本層,還有藤本與寄生植物,都能透過光合作用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不斷地製造氧氣,森林因而擁有最大的生物量。在森林內,植物、動物、微生物的種類繁多,物種最豐富。據估計,地球上約有一千到三千萬個物種,生存於熱帶、亞熱帶森林中者約佔四百到八百萬種,所以森林是地球的一個龐大的基因庫。破壞和消滅森林,就等於破壞和消滅地球陸地上最大的基因庫,其後果將十分嚴重的。

 

 假如沒有森林…

曾有科學家對森林的生態作用做過具體的計算:一萬平方米平均高八米的防護林帶,能防護十二萬平方米農田,每年防止吹蝕土壤13.1噸,增加農作物產量6310公斤。

印度的德斯教授甚至對一棵樹的生態價值進行計算,結果是:一顆生長五十年的樹,對人類的貢獻,不包括花、果和木材的價值,各種生態效益(如產生氧氣、吸收有毒氣體、防止大氣污染、防止土壤侵蝕、增加土壤肥力、涵養水源、為許多動物提供棲息繁衍場所等)的價值竟達十九萬六千美元之多,遠遠超過了數目本身的價值。

假如地球上失去森林,又會如何呢?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 陸地上生物產量的90%將消失,四百五十萬個生物種將滅絕;他們的基因便從地球上永遠地消失,而生物種獨特的化學、生物及人類生存所需的糧食、醫藥及其他目的,甚至永續維持生態系間複雜特性的平衡基礎,亦將隨之消失。

----- 全世界70%的淡水將會白白流入大海,人類將會出現淡水危機;還會淡化海水,使得海洋生物難以適應,直接威脅海中生物的生存及繁殖,擾亂整個海洋生態、食物鏈的結構與功能。凡依賴海洋生存的生物(如海鳥、人類)也會受到影響。

----- 陸地上90%的動植物,因沒有森林蓄水,將面臨乾旱的威脅。

----- 生活用碳將減少70%,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將大量增加,生物放氧將減少67%,地球將會升溫;極地冰雪融化,海面上升,海平面只要上升一公尺,海灘可能退縮一百公尺,大都市會淹沒;地球暖化,不但改變全球雨量分布,也會改變洋流的流速及流向,嚴重影響臨海地區的氣候及農業區的生產力,間接影響政治安定與經濟繁榮;地球暖化使病媒體引起的疾病增加,導致人類死亡率增加。

----- 許多地區風速將增加60-80%,億萬人將毀於風災。

----- 人類得不到木材、建材、林副產品,經濟生活將遇到巨大困難。

----- 空氣污染、噪音污染、太陽輻射增加,人類將無法生活。

----- 沙漠擴大,水土流失嚴重。

 

 

其它閱讀資料:殘破的綠絲巾  生命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