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芳宜:49歲還像個少女,台灣最會跳舞的女人

許芳宜

舞蹈家許芳宜

舞者是最會用身體講故事的一群人,他們的肌肉牽動情緒,舉手投足間都在將內裡的能量往外無限釋放。

舞蹈家段妮

舞蹈家段妮

優人神鼓劇團

優人神鼓劇團

但同時,他們也是苦行僧,有的人為了跳得更極致,將一頭長髮剃去;有的人接受年齡的挑戰,40歲時重歸舞臺;有的人褪下戲劇界當家花旦的身份,用一種前所未有的形式舞蹈……

一條曾採訪過許多世界頂級舞者,他們對舞蹈的痴愛,有時候言語很難傳達,「我的身體或許更會說話。」我們來聽聽三組舞者的故事。

編輯 譚伊白

許芳宜出生在台灣宜蘭,是國際知名的舞蹈家,「台灣最會跳舞的女人之一」。

她19歲才開始學舞,起步很晚,但卻被《紐約時報》稱為「美國現代舞之母葛蘭姆的繼承人」,並被評為「世界最引人注目的 25 位舞者」之一。

她的身體條件也許不是最適合跳舞的,還有個特點,額頭高,後來她拿著這點自嘲:「有人稱讚我在臺上‘會發光’,我就說,大概是因為額頭太高,舞臺上燈光一打,我就閃閃發光吧。」

她的人生也有過幾次跌宕起伏的轉變。結束了19年的戀情,停了舞團,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清楚自己面對的未來是什麼。

許芳宜與李安

許芳宜與李安

在紐約她遇到了貴人李安,很沮喪地問他:我不知道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了。他說:「那你有聽過四十而不惑嗎?你最會做什麼?」

「跳舞。」

他說那就去跳。

他說那就去跳

許芳宜今年49歲,她說她只是少了些青春的肉體,但還挺享受的。「我覺得身體變聰明瞭,只有訓練、積累到足夠的量,身體才懂得收和放。」

段妮在目前中國最頂級的現代舞舞者中名列前茅,她參與創立的陶身體劇場也是最有國際聲望的中國舞團之一。

在26歲時,她剃光了自己的一頭長髮,為了能夠跳得更極致、更開放。「這樣我連後腦勺的空間都能感受得到了。」

的確,這名光頭女舞者不僅擁有女性的柔,更有剛性的一面,她的力量感和爆發力讓很多男舞者都自愧不如。

在她最著名的一段「棍子舞」中,她赤裸著後背,旋轉交替舞棍,最快能達到1秒4次,就這樣跳了20分鐘,共交替了約4800次棍子,一刻沒停……這個棍子舞,對舞者身體和腦力要求都極高,跳到10分鐘後,靠的只有意志力。

(攝影 範西)

(攝影 範西)

而段妮今年43歲,她還在臺上用非常激烈的方式去完成舞蹈。

「舞蹈這件事,我會一輩子去做,希望不管發生任何事,我還能站在舞臺上。」

劉若瑀是台灣「蘭陵劇坊」的當家花旦、金鐘獎獲得者,也是導演李安畢業影片的女主角。

她在1988年創辦了一個藝術表演劇團,優人神鼓。他們的演出,以擊鼓為主,並結合波蘭戲劇大師格洛托夫斯基身體訓練,「先學靜坐,再練擊鼓」,還糅合了武術、太極等元素。

楊麗萍看過優人神鼓的演出之後說:「非常敬佩這種道藝合一,用整個生命去舞蹈,人與自然結合的風格,不虛此行。」

一千多年前的禪師們就曾經表示,真正的藝術家必須要能將「道」和「藝」融於一身,這也是優人們創作與生活的目標。

有人形容優人神鼓的存在,就像是中國畫裡意境最深遠的水墨寫意。觀眾在咚咚的鼓點中迴歸平靜。

來源公眾號:一條

相關文章

Jun的埃及奇遇

Jun的埃及奇遇

講真,在我去埃及之前,我總認為歐洲人民是全世界最「軸」的人,因為他們做事從不打彎,都是一條路走到黑。 但我現在宣佈,歐洲人民可以「讓位」了,...

莫內,和他的夫人們

莫內,和他的夫人們

喜歡莫內的人,必然會了解這幅「臨終的卡米爾」。 ▼ 臨終的卡米爾Camille sur son lit de mort, 1879年 @ 巴...

來,跟我去逛下奧賽博物館!

來,跟我去逛下奧賽博物館!

寶寶們,新!年!好!啊! 這是新年開張的第一篇文哇,那我就帶大家去逛下我超愛的奧賽博物館吧! 巴黎奧賽博物館 Musée d’O...

起猛了,塑膠都能修公路了

起猛了,塑膠都能修公路了

史丹佛大學工程師麥可·萊佩奇(Michael Lepech)和李志業討論了使用再生玻璃纖維增強聚合物複合材料並將其融入公共高速公路和建築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