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日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的生命態度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許芳宜的生命態度

  • 定價:330
  • 優惠價:9297
  • 本商品單次購買10本85折281
  • 運送方式:
  • 臺灣與離島
  • 海外
  • 可配送點:台灣、蘭嶼、綠島、澎湖、金門、馬祖
  • 可取貨點:台灣、蘭嶼、綠島、澎湖、金門、馬祖
  • 台北、新北、基隆宅配快速到貨(除外地區)
載入中...
  • 分享
 

內容簡介

  許芳宜,這個被媒體譽為「瑪莎葛蘭姆傳人」的舞者,為了追求舞蹈之夢,一直以自己的方式與體驗,不循常規地堅持走出自己的路。從學生時代就脫離父親為她描繪的人生藍圖,隻身獨闖舞者聖地紐約,吞下所有現實環境的不平等和嘲諷,忍受離鄉背井、快樂悲傷都沒有人分享的孤寂,這一切,都是為了跳舞。

  這個愛跳舞的女子,以自己的例子證明——敢於夢想,認真實踐,我行,你一定也行。

  本書分為兩部分,「PARTⅠ:芳宜說芳宜」,許芳宜現身說法,從小時候的舞蹈啟蒙說起,娓娓道來她的家庭、求學過程、隻身獨闖紐約時期、影響她的師長、愛情與工作的兩難……跟著她的敘述,深入了解她成功背後的心情。

  「PARTⅡ:他們說芳宜」則採訪了數十位藝文界、媒體界重要人士,透過他們的眼睛來談「許芳宜」這個人,更能體會到她的成功並非僥倖,而是來自高度自律,以及比其他人更認真與持續不斷的努力。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許芳宜/口述


  1994年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1995年 加入瑪莎.葛蘭姆舞團 ,1999年擔任首席舞者。被媒體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

  2004年 美國公共電視台PBS特別專訪許芳宜,並來台拍攝她的成長過程。

  2005年 登上美國《舞蹈雜誌》元月號封面,被雜誌評為「2005年最受矚目的25位年輕舞蹈家」(25 to Watch)的第一。獲總統頒贈「五等景星勳章」,表彰她以精湛舞藝爲國爭光的卓越表現。

  2006年 獲中央社評選為「2006台灣十大潛力人物」。赴紐約帝國大廈,接受亞美商業發展中心與紐約美國華人藝術協會表揚為「傑出亞裔藝術家」。獲亞洲文化協會「遠東創意獎」赴中、美交流研習。與李昌鈺博士、王建民……等六人,受邀美國公共電視PBS拍攝「台灣之美」,介紹台灣給全世界。

  2007年獲國家文藝藝獎,為歷來最年輕的得主。成為紐約「巴瑞希尼可夫舞蹈中心」首位亞洲駐村藝術家。2011年成立「許芳宜&藝術家」。

林蔭庭/採訪撰寫

  一九六○年生。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新聞碩士。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專員、Free China Journal 記者、《遠見雜誌》記者、中天電視編導、公共電視紀錄片「世紀宋美齡」之企劃與撰稿、天下文化出版公司副總編輯;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追隨半世紀——李煥與經國先生》、《尋找世紀宋美齡——一個紀錄片工作者的旅程》;譯有《亞洲大趨勢》、《回歸真愛》(以上皆由天下文化出版)。
 
 

目錄

序:「這位是『許芳宜的爸爸』」 許祈財
自序:深深一鞠躬 許芳宜
改版序:我要成為太陽 許芳宜

Part I 芳宜說芳宜
1.前頭有光,有我最愛的舞台
(舞蹈啟蒙)
2.「我愛瓦斯!我愛瓦斯!」
(家庭教育)
3.我的芭蕾考三分
(報考國立藝專 / 華藝三年)
4.羅斯老師教我的
(藝術學院五年)
5.Cinnamon raisin bagel with cream cheese and coffee, please!
(菜鳥闖舞者聖地——紐約)
6.把自己打碎,重新開始
(依麗莎.蒙特舞團)
7.葛蘭姆的震撼教育
(下馬威 / 負面心理戰)
8.自己教自己
(轉逆境為優勢)
9.舞裡舞外(一)
(迷宮行 / 心靈洞穴)
10.舞裡舞外(二)
(赫洛蒂雅德 / 編年史)
11.我知道你在看我
(永遠為觀眾著想)
12. 快樂三分鐘,難過三分鐘
(我與媒體)
13.受傷的滋味
(疼痛中的學習)
14. 做給他看!
(與父親的角力)
15.另一個半圓
(感情的磨練)
16.舞蹈與愛情相撞
(聚少離多)
17.雲門經驗
(新的身體語彙 / 林老師)
18.曼菲老師留給我的
(三個千萬)
19.我行,為什麼你不行?
(要「夢想」,不要「想夢」)
20.不打不相識
(與A先生的過招)
21.紐約高級住宅裡的黃皮膚客人
(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
22.相信自己的感覺
(如何親近現代舞?)
23. 拉芳的第一步
(讓大家被看見)
24. 舞蹈,我的生命態度
(身體不會說謊)

Part II 他們說芳宜
連喝一杯柳橙汁都是為了跳舞 林蔭庭
採訪後記:一場「文字人」與「身體人」的交會 林蔭庭


 
 



我要成為太陽!

許芳宜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許芳宜。

  我的生命過程中有許多精彩的故事,老天爺很照顧我,無論走到哪兒總讓我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人生功課。有些課題看似簡單,卻十年都過不了關;有時站在懸崖的邊端,卻因念一轉而開啟了人生另類樂章。好多的挑戰、挫敗、歡笑和幸福,好多的生命滋味,只有一個人時才能認真體會。這是我夢想的幸福與代價。

  我當場羞愧得想找洞鑽。但這一當頭棒喝,可真敲出一些真實。回家後,我不斷地問自己:「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嗎?」對了!「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和「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是兩件事,兩種思維!「可不可以」不是重點,「要什麼」才是重點。「想要」就有機會,「想要」就會盡全力,「想要」就會做到。

  當晚,我明白了,完完全全地明白。環境、現實的許多紛擾與忙碌,讓自己迷失了,迷失在一條想要得到眾人認可的路上,漸漸忘記了自己的聲音,和單純的快樂與堅持。

  當晚,我知道我要什麼了,那不是突發奇想,而是藏在心中不敢面對的願望:「希望與世界頂級同台,希望將最好帶回台灣!」

  於是我又重來,又回到菜鳥新生的虛心學習,不怕苦難,跌倒叫應該,站著是運氣,可以繼續向前邁步,是一輩子要感恩的福氣。

  這過程中,我在電影「逆光飛翔」中友情客串,扮演自己「許老師」。很多觀眾很喜歡許老師說話的內容與溫度,而實情是,這字字句句的溫度,都來自生命燃燒的溫度,熱度不夠高,決心也難堅定。

  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飛翔一次。

  ......

  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希望與世界頂級同台,希望將最好帶回台灣!」
  於是我更專心更自省,更學習將所有的力氣投資在自己身上,我要成為太陽!我不知道可不可以,但我知道「我要」!

  2010年6月起,我再度背起行囊繼續做夢。怕不怕?很怕!所以我再次學習假裝勇敢,一點一點面對,一天一天學習。幾年來因為國際製作演出,飛機成了我的主要交通工具,無數張登機證飯店房卡,無止境的重複開合行李check in check out,化妝卸妝暖身排練演出冰敷止痛……早已成為日子的平常。一路上遇見許多同好,音樂、舞蹈、劇場、美術、設計……個個都是頂級好手,個個都瘋狂,瘋狂做夢、瘋狂表演、瘋狂創作,不可思議地燃燒生命,只為創造屬於自己的夢想。

  終於再次回到單純的相信與堅持的美好,一輩子用心做好一件事,一件值得投注生命全部的事,我依然選擇了舞蹈。

  我想用生命寫日記,用身體說故事;舞蹈為我的人生上了一課,生命教我如何舞出溫度與深度。理應不惑的四十,對許多女人而言是恐怖的數字,卻是我最美麗的禮物。不惑之年教我放下、放心,不惑之年讓我學習到,當時以為的失去,其實是最大的福氣,因為老天爺讓我只留下「我」,一個最值得珍惜的「我」,沒有雜音沒有繁瑣,專注、放心地用自己的方式飛翔一次。

  舞蹈與生命,致命的矛盾與美麗,面對生命狂熱的美麗滋味,是幸福最大的回饋!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我的名字叫做許芳宜。
  Dare to be different, my name is Fang-Yi Sheu.
  2013年,《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改版,正如我的生命故事進行ing,期待第二集再續…。
 
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
摘自《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改版序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2160626
  • 叢書系列:心理勵志
  • 規格:平裝 / 251頁 / 14.8 x 21 x 1.2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內容連載

葛蘭姆的震撼教育
下馬威/負面心理戰

 
當你累的時候,不妨抬頭看看天空。
世界之大,天生我才必有用,
唯有看不起自己,放棄自己的人
才是真正的輸家!
 
一九九○年,九六高齡的瑪莎.葛蘭姆率舞團來台灣演出,當時還是舞蹈系學生的我坐在觀眾席上,遠遠望著這位美國現代舞宗師,撐持著年邁枯槁的身軀親自謝幕。那個時候的我,不敢想像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這個知名舞團的一員,會與這位二十世紀的傳奇人物產生某種關連。翌年,葛蘭姆女士就向人世謝幕了。
 
「歡迎,好,請準備」一九九五年二月,我考進已有七十年歷史的葛蘭姆舞團,職業舞者生涯展開了新的一幕。接下來的十多年,或近或遠,或喜或悲,我與這個舞團結下了深厚的因緣。初初成為葛蘭姆人,我就領受了震撼教育。舞團先給了我十小時,把四支舞學會,再帶錄影帶回家複習。正式排練那天,全團都到齊了,排練指導很簡單地介紹了我和另一位新進舞者之後,一句:「歡迎,好,請準備!」馬上按下play鍵,音樂響起,全體舞者各就各位,而我這隻菜鳥,雖然知道動作,卻不知道我人該站在哪裡,就這樣自己飛自己闖了。 我真是嚇壞了,天啊,這會不會太狠了?半點不假,這就是舞團的新生訓練:「妳是新人,沒有權利要求老團員陪妳練舞!在最短的時間內學到妳該學的,這就是我們工作的方式!」
 
領教了下馬威之後,接下來每次排練我都是戰戰兢兢的,深怕自己錯了哪個拍子、忘了哪個動作,害別人必須陪我重來一次。這些團員都是跳了十幾年的老鳥,會為我這菜鳥多做一次嗎?很難!這時我只是個實習舞者,隨時可能被炒魷魚,而且舞團不一定要與我續約。依據葛蘭姆論資排輩的體制,「實習舞者」之上依序是「新舞者」、「群舞者」、「獨舞者」,最後升至「首席舞者」。我,還站在階梯的最底層呢。
 
震撼教育不止於此,很快地我就發現,必須克服舞團裡經常出現的「負面心理戰」。菜鳥我剛加入舞團,便碰到了一位非常嚴格的群舞排練指導,排舞簡直就像操練軍隊,而且言語十分鋒利,非常傷人。但她排練效率極高,而且總是有辦法排出好品質的群舞,讓人不得不服。

會員評鑑

4.5
5人評分
|
5則書評
|
立即評分
user-img
4.5
|
2020/10/15
劇透警告
想訂書 缺貨可惜 可買請通知
懂得孤獨時光的容忍堅毅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想要成功定要加倍努努力
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
做給他看
展開
user-img
4.5
|
2019/06/20
最近在閱讀舞蹈主題的書籍,這本書在圖書館的舞蹈書籍那一櫃有好幾本,借了一本回家~

許芳宜老師是台灣最知名的舞蹈家之一,她也是最年輕的國家文藝獎獲獎人,擔任過美國瑪莎葛雷漢舞團的首席舞者,也參與過雲門舞集的演出,近期受人矚目的作品包括電影<刺客聶影娘>的演出。許老師是一位真心熱愛舞蹈的表演藝術家,令人感動的是她也非常愛熱台灣這塊土地,不忘本的精神,稱她為台灣之光完全實至名歸!

她在去年出了一本真正的"親筆"自傳,分享她人生四十幾年來的心路歷程。不過這一本書是許老師口述,天下文化的一位編輯採訪撰寫而成,通常這種"代筆"的作品讀起來會有點生澀,但值得讚揚的是代筆人文筆真的很好,儘管是假想的第一人稱敘述,假如沒有特別提醒是借他人之手完成,我一定會認為這是許老師自己的親筆作品。

這本書的章節分得很好,每一篇的主題都是許老師生命中的重要篇章。故事要先從小說起,許老師出身純樸的宜蘭,父親在市區經營一間藥房,出身純樸的鄉下人家,家裡沒有人想過有一天家裡會出一位揚名國際的舞蹈大師。因緣際會下,許老師接觸了舞蹈,愛戀之情一發不可收拾,高中進了華岡藝校舞蹈班,大學進了現在北藝大的舞蹈科,大一時就立定未來要出國練舞,成為一位職業舞者,當其他同學享受著青春的逍遙歲月,她的目標堅定,把精神集中在練舞上。

畢業後她成功申請到獎學金赴紐約習舞,初生之犢不畏虎,在大蘋果跌跌撞撞,經歷了各種波折和挑戰,最終取得亮眼成績,衣錦還鄉。這本書紀錄了她整個學舞過程的心路歷程,非常勇敢,非常有啟發! 其餘的章節記錄了她對於舞蹈的執著和理念,例如學舞這條路會經歷哪種艱辛;她如何詮釋各式各樣的角色;如何將她的心得傳承給下一代的舞者...。這本書非常勵志,而且內容意外的豐富,也讓我更加認識職業舞者的生活樣貌。
展開
user-img
5
|
2010/02/23
這本書的內容寫了許\多許\芳宜在舞蹈的路上經歷的挫折與成功\,即使失敗也不能放棄!這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展開
user-img
5
|
2008/07/08
這本書是我博覽群書、亦師亦友的黃老師所推薦,如同書腰上所描述,黃老師也跟我提到她曾被李安稱為是\"台灣的門面\",同時也讚嘆她在瑪莎‧葛蘭姆舞團驚人的成長與表現,四年就達成別人十年以上的功\夫。因此,激起我閱\讀這本書的興趣,欲探究這位舞蹈明星到底為何方神聖。

這本書可以說是許\芳宜的口述自傳。閱\讀自傳的好處,不外乎是汲取他人的經驗,觀察世俗上定義「成功\」的人(因為可能連本人都不覺得自己成功\,只是世人冠上的名號而已),他/她遇到挫折、不順遂、困境時所萌生的想法及態度,到底芳宜是如何處理人生的逆境呢?

她困頓時讓我很推崇的態度是-不怕被笑、自己教自己、自己找答案!對於作品手法背後的真正意涵不瞭解,自己思考;對於主角情緒的糾結轉折不清楚,自己思考;對於排練過程的不順不滿意,自己思考。全部的問題都不斷得再反問自己,聽聽自己的聲音,鍛鍊自己的思惟,久而久之,不但先在別人糾正自己前解決了問題,也慢慢瞭解了自己的個性,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著實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另外,他那對舞蹈的態度也讓我興起仿效之意。「一個舞者必須能夠消化吸收,有一個懂得思考的身體」,惟有經過思考後的肢體動作,才能內化、與自我融合,之後再表現出一個更貼近自我的作品。如同閱\讀文章一般,歷經自我思考後所寫出來的文字,才有意義,才有生命,才是自我的創作阿!

對於非舞蹈或表演界的朋友,我在此誠摯地向各位推薦這本書。雖然是由一位出身於現代舞的明星所述,但基於同樣身為人的本質,本書還是可以激勵人們勇於夢想的心,以及為現在處於困難的你找到一個出口。對於同處在舞蹈界或表演界的人呢,更不可以錯過此書,因為我相信許\芳宜在看待舞蹈、肢體的態度,一定更可以在同樣領域的你們的心中激起浪花,引起對話的。
展開
user-img
5
|
2008/04/22
怎麼辦?我的心一直定不下來,實在是太激動了,看了一遍又一遍,第一次是在\"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看到\"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這本書,也就是現代舞舞者許\芳宜的口述自傳,我向來對於「人家怎麼想、怎麼看」有無法克制的好奇心,對口述自傳,更是缺乏抵抗力,立刻上博客來訂了一本,上周六收到取貨通知,好不容易熬到12點,找到空檔就直拚7-11取書,打開郵包,「哇!好有張力的封面,真美!」由衷讚歏。

許\芳宜真是個很有正面能量的舞者,負責採訪撰寫的林蔭庭也很棒,看這本書時,我感覺到許\芳宜,她的人就在我的眼前,貼著我說話,我可以看到她的心、她的孤單、她的熱情、她的倔強、她的淚\水,還有她的快樂和她的生命態度,是個活生生,沒有被神化的名人,她的真誠與坦白,真讓我覺得超級、超級感動!

雖然,從來沒有像許\芳宜這樣的成功\,但是,我真的能感覺到被了解、生命有共鳴的溫暖。

在缷下某種光環後,我們都在自己摯愛的角色上,一直一直不放棄地努力著,尋找、建構著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目地再不是只為了能得到他人的掌聲,而是希望能夠擁有感動的影響力。一點一滴達成自己對自己生命的期許\與肯定,只為了要過得了自己的這一關,不要有遺憾,這樣的心情一直都在,「有點孤單,有點辛苦,但從不後悔。」她的剖白,真是深得我心。

「在陽光下跳舞,妳就會找到光,找到自己的舞台,找到自己的價值和希望…」這本書真是超級勵志的勇氣書啊!
展開

最近瀏覽商品

 

相關活動

  • 現代出版,由此開始。商務印書館暢銷展,精選滿888現折88。
 

購物說明

若您具有法人身份為常態性且大量購書者,或有特殊作業需求,建議您可洽詢「企業採購」。 

退換貨說明 

會員所購買的商品均享有到貨十天的猶豫期(含例假日)。退回之商品必須於猶豫期內寄回。 

辦理退換貨時,商品必須是全新狀態與完整包裝(請注意保持商品本體、配件、贈品、保證書、原廠包裝及所有附隨文件或資料的完整性,切勿缺漏任何配件或損毀原廠外盒)。退回商品無法回復原狀者,恐將影響退貨權益或需負擔部分費用。 

訂購本商品前請務必詳閱商品退換貨原則 

  • 共和國截止加碼
  • 天下雜誌
  • 時報全書系